close

 

20079795423349.jpg

 

我決定這篇文章要多打一些字,就算跟這部電影沒有關係。

距離西部片的時代相距半世紀,舊菜重炒為了哪般?沒看過原作不曉得,總覺得少了些髒髒的感覺,嚴格說來西部片我現在有印象的只有日正當中而已。

簡單說,Bale飾演的loser,在整部片裡頭是個想當作孩子英雄的老爸。本可稱道的戰傷,卻是戰敗時被同袍誤傷的悲劇,這種傷不但不光榮,也不足稱道。我想,這種屬於英雄自戀,幻想當個悲劇英雄的片子,還是吳宇森、杜琪峰之流拍得深刻許多。因為後者主角大概中五槍也不會掛,然後死之前倒下的畫面可以用慢轉速度拍攝,十足狗血。但人之聲息旦夕或許又如Yuma列車旁的槍聲一樣倏忽即逝吧。

Crowe的大盜,同樣是無以復加的自戀英雄;擺明犯下數不完的案件,卻為一路押解他的Bale甘願自居階下囚?片尾的伏筆或許也是在說Crowe只是上火車給金主看而已,不久之後他又會騎著馬到另個城鎮逍遙也不定。這又算是英雄惜英雄嗎?我想差得遠了。

盜亦有道,或許Crowe是感受到Bale堅持的價值,他能夠部份體會吧;還有那身為人父、丈夫的自卑無奈。這一路上冒死,堅持要押解他上車的瘸子,背後的動機原來是如此的單純、渺小、也是不幸。況且Bale也苦笑地說道自己也不是固執要住在難以維生的沙漠,而是為了家中的小兒肺病。

毫無家累的Crowe,卻因為母親被汙辱而大動肝火,我想是能夠同理地體會Bale那種對於家人的深情與羈絆。為了家人,一個豪不起眼的放牧人,也能挺身而出擔起無人願承受之重負,能不教人動容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