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狂

 

看這部片的時候,心裡頭很難過地糾成一團;當妻子要離他而去時,Filip仍貪婪地想要紀錄下這難得的場合與情緒。


為何說是貪婪呢?我想妻子的難過是錐心刺骨的痛,而丈夫卻視之為人生百態,視同旁人一般地想留下影像,而忘記自己是當事者以及最應該負責的人。 導演想說的是人不該為攝影所役嗎?我不這麼認為。就算今天Filip 迷上的是其他方面的事情,同樣有可能會如此。

攝影機中的現實以及現實中的攝影者,真實的成份都有那麼一些,如光影般反覆推移。Filip拍下的影像,經過幾個剪接後,竟然能傳達出截然不同的意義,他本人應該更是訝異。從此,人們所認識的真實便來自於他的影片,然後導演自己對於影片本身也不確定。這樣到底是怎麼情形?

那位老員工,為什麼看了以自己作為主角的影片,會如此地激動。最淺層的原因是從來沒有一個故事、影片以自己作為主角,一個微不足道的自己。不過,導演要說的不只是這樣。殘疾的他,在公司奉獻青春,埋首於昏暗的工廠中,比一般人更吃力地工作。但在影片中,老人以滄桑的聲音替己身一天作註腳,語音搭配地黑白的畫面,有美感浮現了出來,背景的註語彷彿成了超自然看顧他的聲音。生活中的辛苦、痛苦都消失了,看著片中的人影,彷彿那才是真實的。

看了難過是因為,男主角陷入了困境,他妻子也陷入了,上司、老闆也都面臨到困境,這就是人活著要去面對的。發現新興趣的喜悅,發掘自我新天賦的喜悅,不料與家庭、穩定所衝突。他當然是希望老婆不要干預,等他每次拍完片她再出現即可。只是,眾人皆知這是不可能的。不可能是你的天使吧,需要的時候出現,不需要的時候靜靜地守在一旁。這個問題,總是不時出現在每一對男女關係上頭,而故事的起因是發現了新興趣。你的呢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